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单位新闻

我省公布第二次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

字体:【 】 来源: 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管理中心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3 15:33:00

经省政府同意, 9月17日,我厅联合省统计局对社会公布了第二次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省自2007年7月1日起全面开展了调查工作,并以200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汇总了调查数据。调查成果显示,至2009年12月31日,全省土地总面积5276.58万亩,其中农用地4503.64万亩,建设用地460.35万亩,未利用地312.59万亩。全省耕地面积1094.64万亩。人均耕地1.27亩,低于全国1.52亩的平均水平。我省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必须始终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用地方面,与1996年相比,建设用地从424.60万亩增加到460.35万亩,增加了35.75万亩 ,增长率8.42%,建设用地平均GDP为3.58万元/亩,低于全国6.39万元/亩平均水平。我省建设用地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但粗放利用的阶段性特征比较明显,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还较低,必须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第二次土地调查首次采用统一的土地利用分类国家标准,首次采用地方实地调查,国家掌控总体质量的组织模式,首次采用覆盖全省的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实现了图、数、实地一致,全面查清了全省土地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土地资源家底,将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编制规划和计划提供基础性数据,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地籍管理处   陶双玉)

关闭窗口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