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告公示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庆祝建校60周年

字体:【 】 来源: 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管理中心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2 10:26:48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报讯 (记者 蒋书波)地学摇篮,甲子华章。10月2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徐绍史出席大会并致辞。海外高校代表、国际友好人士在庆祝大会上发言。

        徐绍史首先向地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他称赞,60年来地大人在艰苦的教学环境和曲折的发展历程中自强不息、追求卓越,铸就了特有的精神品格和行为风范,为全国地勘行业“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的形成及当代地勘文化的进步和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发挥了强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徐绍史在讲话中对中国地质大学在新形势下的办学方向和理念进行了阐述,提出“中国地质大学作为一所以地学教育和科技研究为主的高等学府,应当也完全可以在提高我国资源保障能力和推动地球科学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等院校的地质系(科)合并组建的北京地质学院。经过60年的建设,学校已成为以地质、资源、环境、地学工程技术为主要特色,理、工、文、管、经、法等多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现有专任教师700多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0多人,其中本科生8000多人,研究生7000多人。60年来,学校共为国家培养近8万名毕业生,其中有29人成为两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还是我国重要的地球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近年来学校承担或主持的“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达100多项,获国家级科技奖13项。

        据悉,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邀请,我院院长助理杨仁富代表我院也参加了此次大会,并代表我院对地大校庆活动进行了捐赠。

关闭窗口打印本页